木地板 FAQ
首頁 > 木地板 FAQ
木地板的選擇要素
2019-10-24
家中裝潢是個大工程,單就一個地板裝潢就能讓人花費許多時間及精力,有不少人喜歡感覺溫馨、舒適的木地板,但是木地板的種類、顏色、花紋多樣,常讓人感到眼花撩亂,陷入了選擇障礙中…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木地板有五種類型: 
  • 實木地板
  • 海島型木地板(複合式木地板)
  • 海島型超耐磨木地板
  • 卡扣式(進口)超耐磨木地板
  • SPC石塑地板
在大方向的選擇上,可參考如下建議:
實木地板:以整片原木加工製成,所以是四種常見木地板中價位最高的,目前較少人使用。實木地板的特性是會依現場濕度變化而產生變形,濕度高會膨脹,濕度低時會縮小。
 
海島型木地板:因應實木地板容易受環境濕度影響而發展出的產品,將原木剖成薄板之後貼合在夾板上,利用木夾板纖維交錯可讓木地板變形率降低,以台灣濕多雨環境而言是木地板很好的選擇。
不管是實木地板或海島型木地板耐磨度主要取決於漆面的種類,不同的漆面展現出不同的特色,當然也有超耐磨的漆面;也有推臘油的漆面,完全取決於個人的選擇及需求。
 
超耐磨木地板:此類木地板可分為三大類,共通點是表面皆為印刷木紋,強調耐磨為主要訴求
A.卡扣式強化地板:以木粉加上膠合劑為主體表面,貼上木紋印刷層後再加上耐磨層而成
B. SPC石塑卡扣式強化地板:以石粉加上塑料為主體,其他部分同一般卡扣式強化地板,最大的不同在於對濕度變化的耐受度好很多,四周收邊不      須預留很大的伸縮縫
以上兩種木地板在施工時因為漂浮式施工,對於地平的要求較高,如果平整度不佳容易會有浮動感,選擇此類型地板時要特別注意。

海島型超耐磨木地板:將美耐板直接貼合於夾板上加工製成的木地板,穩定性良好,但是地板精準度較卡扣低一些,有時會有高低的問題。
 
SPC 石塑地板 :
近年來木地板相關產品日新月異,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的產品出現,繼超耐磨木地板、木紋磚之後出現的是石塑地板,都是仿木紋地材的產品。
SPC也就是石塑地板,主要是由石粉加塑膠混合後再加上印刷耐磨層製成,對於水氣及濕度甚至酸鹼的耐受度都很好,且無甲醛及有機揮發物的危害,可以說是卡扣式超耐磨木地板的下一代產品,面材的印刷也由木紋到石材大理石等都有,可說是選擇眾多。

選擇此類產品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產品原料採用回收塑膠及面料的貼合問題,在品質上較難以掌控,請盡量選擇較有知名度及信用的廠商。
 
此外,本類型木地板(包含卡扣式超耐磨木地板)由於是採用漂浮式施工,所以素地的平整度非常重要,在施工前務必先確認清楚,否則施工後地板的浮動感會很明顯。
 
目前實際使用上,由於超耐磨木地板的預算及耐磨訴求在目前市場上確實佔有一席之地,但海島型木地板或實木地板本身所展現出來的自然質感也是超耐磨(印刷面)所無法替代的。選擇木地板時可以就自己的運用需求、預算、木地板的品牌、材質、功能特色及廠商的施工工法、風評還有服務的專業度,來衡量及決定使用何種木地板來裝潢您的家,雖然很費時傷神,但當安裝完成後,擁有自己夢想中的居住環境,那一切就都值得了~

木地板的專家-昇詮木地板   
(02)2547-2336



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木地板